小时候的梦想,现在终于实现,仍然乐趣无穷 
Tuesday, October 27, 2009, 02:46 PM - 心路历程, 人生, 点点滴滴, -航模
直升机

  小的时候,公公带我做收音机、改装遥控船、自己做滑翔机,我也一直幻想着有一架遥控飞机,能自由飞翔。那时候培养的兴趣对我一生影响太大。别人觉得我的成功也好,失败也好,我只是觉得自己与别人的不同仅仅是我拥有最幸运的事情——对这个世界一直保持如此强烈的好奇心,并且一直坚持,风雨兼程,甚至不惜不做作业挨骂——现在想来,有些作业简直可笑——相对于“兴趣”这个真正支撑了我去自己构建知识体系、去不断实践的因素来说——这才是一个做学问的人最重要的因素。
  我拥有的幸运,源自我公公对教育的思考,很少有人能有这种幸运,很少有家长能真正去思考:该让孩子拥有什么知识,以及如何才能让他们拥有
  现在小孩子能接触到的是什么?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电视剧、电影、漂亮衣服、电脑游戏;打牌、打麻将、抽烟喝酒、做小生意;语文、英语、数学、政治、音乐、美术……有哪一样,是对这个世界本质的研究(虽然我从事基础研究,但我并不完全是指基础科学方面的研究,就算是非常应用层面的学科,你不了解本质,能干嘛?做个技工、售货员、服务员?而了解了本质,你就能真正做一个设计这个世界方方面面运转的人)、上面那些又有哪一样,可以做到兴趣与事业的统一?
  明白了该给孩子什么,如何才能让他们真正拥有?叫他们该干嘛干嘛?强迫他们去各种“兴趣班”?用各种办法强迫他们成绩过度优秀?想想别人这么指使你,你会欣然接受还是对这整件事情都产生反感?何况一个心理并不成熟的孩子。既然你知道,你的做法只能产生反作用,干嘛还抱有“期待”觉得你的做法会有用呢?——这是家长对事务本质(这里特指对人性本质)的不了解,这种善意的期待只值得同情和惋惜;你的做法,把孩子活生生的推向:好吃的好玩的,电视剧、电影、漂亮衣服、电脑游戏;打牌、打麻将、抽烟喝酒。
  孩子需要引导,找到一生的兴趣和思维方式,这比语数外成绩重要100倍,甚至需要不惜停止几年的语数外学习,也要找到一生的兴趣和思维方式。我现在在的企业以及以后自己的企业,都不需要语数外多么好的人,却需要对大局和某个方面有研究、有能力的人,即使他没有什么文凭(同样不仅仅指基础研究,一个销售你得精通客户心理;一个翻译得精通领域知识体系;一个财务你得精通经济知识体系和经济规律的本质;一个经理你得精通人性的本质、管理、领域知识体系、经济知识体系;一个基础科学研究的真正的大师,得完全精通你的领域的知识体系、对你做深入的那个方面有相当长时间思考和积累、精通相关的知识体系、以及人性的本质)。
  公公对我兴趣的培养,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而这“成就了我现在拥有的一切思维能力、一切知识体系的最初的引导”本质上源于对教育的思考。看到身边很多没有找到工作或者工作不理想的人,我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一些我目前相对好一些的原因。世界绝对不“悬”,一切都有原因,一切也都有解决的办法。

  说说轻松一点的东西,呃,这才是今天本来要说的……这飞机真不错啊,再空中悬停、转弯,完美的起飞、降落,真是很完美!无刷直流电机成就了这个奇妙的应用,不多说了,再飞几圈去,哈哈~~~
6 评论 ( 356 次浏览 )   |  0 引用   |  永久链接   |   ( 3.1 / 6264 )

平静的心——美 
Sunday, October 18, 2009, 03:47 AM - 心路历程, 人生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辨乎荣辱之境,嗣以矣。


  ——当全世界都赞美你的时候也不停劝勉进步,当全世界都非难你说你做的不对的时候,也不加沮散,内心也不颓唐,知道什么是内心的声音,什么是外在的声音,在荣辱之间要有自己的分辨,要明确的知道你自己是谁,这其实就是道家对大智之人作出的一种解读。

  今天看到好友Maphip的Blog,极其赞同其中这篇。我尚不太能准确到表达内心所想,对这种心态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到叙述方式,这是第一次转载文章,因我所想的,亦是这篇文章精辟表达的。
发表评论   |  0 引用   |  永久链接   |   ( 3.3 / 6144 )

关于Google 
Saturday, September 19, 2009, 04:12 PM - 人生
  对于亿万分之一的每一个用户来说,即使是免费的服务,但是出现了损失比如数据丢失等等,我们不要求你动辄百万的赔款,但是也不能容忍霸权协议(更别说像电信之流的既要付费又有霸王条款的)——对它全部都是免责条款,对我们全部都是禁止、无权、甚至是像facebook之流的剥夺信息所有权的条款。

  免费就不用负责,甚至如facebook这样还要将用户的数据占为己有,更有甚如电信这样收费还要免责!这为什么会让用户觉得不爽?因为不合理。用户并不要求得太多,用户不会眼红Intel赔偿欧盟的那些天文数字,但是要用户来承担一切如天文数字般的责任,同样是坚决无法接受的。其实,看尽所有是非,合理就好,合理的情况,不过是大家平等的分担风险,承担应负的责任,相互平衡制约罢了。

  而那些霸王条款——显然是倾向权势的,是不合理的——终将趋于合理。越是强势的公司,越是霸道,仿佛要向世界宣布,它之所以能做到那么大,就是靠霸道来的。这你我无力改变,但整个用户群体和时间会无情的改变它,不管它现在多么嚣张。

  这一切,在Google这家奇特的公司面前改变了。Google的明理、远见,是国内甚至很多国际巨头不曾拥有的。虽然是简单不过的一句话——不作恶,虽然是简单不过的理性与远见,但只有他做到了。从一个很小的侧面,以摘录一条Google的服务条款见证:

#责任限制。在任何情况下,不论以何种原因引起或根据任何责任判定依据(包括但不限于合同或侵权行为,其中包括产品责任、严格赔偿责任和疏忽)以及该方是否已经或者应该知道或被提醒可能造成这些损害,且无论本协议中提出的有限补救措施是否奏效,GOOGLE 或其许可证颁发机构都不会对间接、特殊、附带、继发、警戒性或惩罚性的损失(包括但不限于数据丢失造成的损害、利润损失、收入损失,以及获得替代产品或服务的费用)承担责任。任何情况下,由本协议引起的 GOOGLE 和/或其许可证颁发机构的赔偿责任总额不应超过一千美元($1000 美元)。本服务是免费提供的,且各方均同意,以上责任限制体现了本协议下风险的合理分配。

发表评论   |  0 引用   |  永久链接   |   ( 3.3 / 6746 )

在一起•老婆 
Friday, July 17, 2009, 04:56 PM - 心路历程, 人生
  梦一般,我们初中的相遇,第一眼就注定,你是今生的唯一。9年了,恍若隔世,历尽万千,终于携手同行,今生陪伴,一生相随。那天的Miracle,在我们懂得了珍惜之后,如隔世的重逢,我们都会珍惜。

  透过叶子,金色的阳光洒向你和拍你的我

  My princess

  就像很久很久的故事,恍若隔世

4 评论 ( 110 次浏览 )   |  0 引用   |  永久链接   |   ( 3 / 7891 )

Journey - Yangtze River delta 
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09:33 AM - 游记, 人生
  116,阴沉的天,出发。我要去一个远方,好像相对于同车的人,有一些优越感。
  这是一次未知的旅行,新奇,安静。火车站还是那么的混乱,呵呵
  快开车了,心中的激动开始凸现起来
  出发,和一个城市再见。只是短暂的离别,不会有回程的伤感。
  这趟车感觉很好,没有人吸烟,旁边还有老师带的一群学生,想起创新大赛的时候,车上是多么难忘。看并行编程那本英文书很顺,很长自信~
  醒来的时候已经过了上次很感叹的那个陕西荒凉的有个陶瓷厂的荒漠高原,提速也不尽然都是好事。

Read More...
发表评论 ( 13 次浏览 )   |  0 引用   |  永久链接   |   ( 3.3 / 4512 )

2008-11-3日记 
Saturday, November 8, 2008, 07:49 AM - 心路历程, 人生
  为什么如此挣扎,难道毅力就如此薄弱?最近静不下心来看英语,其实又什么时候静下来过?从小学开始,自己都是这样,甚至奇怪那些可以不厌其烦坚持好好学习的人,怎么就会能为那些枯燥之极的语文之类,一遍一遍完成那些老师布下的可怕的如山的作业。我甚至是有些佩服他们的毅力的。现在想来,我对计算机的投入也让别人这么不可理喻过吧~是这样吗?我现在说不是。他们是确实有毅力的,不是什么“擅长”或者“喜欢”,我还没有他们的毅力,所以现在急躁、抓狂——我不相信用对计算机的投入来对待英语,我会差人一等。可是现在我被我与懒惰、与英语的斗争——势力相当不分胜负的斗争,弄得抓狂,我把自己搞的那么痛苦干嘛?突然意识到,经历这样的斗争就是成长;即使不是和英语的斗争,曾经也面临过和自以为得意的计算机的斗争!OK!不再抓狂,不再无所适从,只是经历着、成长着。
发表评论 ( 5 次浏览 )   |  0 引用   |  永久链接   |   ( 2.9 / 7946 )

新校区 Beginning 
Thursday, September 4, 2008, 04:59 AM - 人生
  高新区总是充满生机,似乎挣脱了灰蒙蒙阴冷的成都,这里是另一番天地。早晨,有百鸟初醒的鸣叫,夜里,有蝉声环抱。
  这里启程新的航迹,此刻是飞跃的起点。因为选择了远方,就注定风雨兼程。
  对英语开始全力以赴,用对计算机般执着,早出自习。

  薄薄的晨曦,我还睡眼朦胧。这一天正开始

Read More...
3 评论 ( 92 次浏览 )   |  0 引用   |  永久链接   |   ( 3.3 / 6069 )

家人@Mysterious Place 
Sunday, August 24, 2008, 03:57 PM - 心路历程, 人生
  是这个假期里和家人最无忧的一天,长湖之后的另一片新大陆,在风和草相伴的湖边湿地,微风里静谧的蓝天。
  阳光和树荫、羽毛球和空竹、白鹭和远处慈祥的放牛老人,只有记忆如画般留下轻轻飘过的整个下午。

  森林中穿梭

Read More...
3 评论 ( 129 次浏览 )   |  0 引用   |  永久链接   |   ( 2.9 / 5119 )

中文学习 
Friday, July 18, 2008, 04:01 PM - 人生

发表评论   |  0 引用   |  永久链接   |   ( 2.9 / 5558 )

密密麻麻的实验 
Friday, June 13, 2008, 04:29 PM - 人生
  原来编译也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
  昨晚开始写编译原理的实验,曾经觉得写编译器的人和数学家一样令人不可思议,写到现在,渐渐觉得这层神秘的面纱已经不再。
  倒是开始觉得自己有点不可思议了……因为那确实挺多数学的——我看到数学就晕——现在居然已经写的基本成型了。
  就快要自己写出一个编译器来了~~~!
  语义分析还是相当烦琐……solving it

  现在,大学真正教了我的东西又增加了一样:
  模拟电路
  数字逻辑
  创业务实
  算法分析
  编译原理

1 评论 ( 51 次浏览 )   |  0 引用   |  永久链接   |   ( 3 / 6608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