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梦想,现在终于实现,仍然乐趣无穷 
Tuesday, October 27, 2009, 02:46 PM - 心路历程, 人生, 点点滴滴, -航模
直升机

  小的时候,公公带我做收音机、改装遥控船、自己做滑翔机,我也一直幻想着有一架遥控飞机,能自由飞翔。那时候培养的兴趣对我一生影响太大。别人觉得我的成功也好,失败也好,我只是觉得自己与别人的不同仅仅是我拥有最幸运的事情——对这个世界一直保持如此强烈的好奇心,并且一直坚持,风雨兼程,甚至不惜不做作业挨骂——现在想来,有些作业简直可笑——相对于“兴趣”这个真正支撑了我去自己构建知识体系、去不断实践的因素来说——这才是一个做学问的人最重要的因素。
  我拥有的幸运,源自我公公对教育的思考,很少有人能有这种幸运,很少有家长能真正去思考:该让孩子拥有什么知识,以及如何才能让他们拥有
  现在小孩子能接触到的是什么?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电视剧、电影、漂亮衣服、电脑游戏;打牌、打麻将、抽烟喝酒、做小生意;语文、英语、数学、政治、音乐、美术……有哪一样,是对这个世界本质的研究(虽然我从事基础研究,但我并不完全是指基础科学方面的研究,就算是非常应用层面的学科,你不了解本质,能干嘛?做个技工、售货员、服务员?而了解了本质,你就能真正做一个设计这个世界方方面面运转的人)、上面那些又有哪一样,可以做到兴趣与事业的统一?
  明白了该给孩子什么,如何才能让他们真正拥有?叫他们该干嘛干嘛?强迫他们去各种“兴趣班”?用各种办法强迫他们成绩过度优秀?想想别人这么指使你,你会欣然接受还是对这整件事情都产生反感?何况一个心理并不成熟的孩子。既然你知道,你的做法只能产生反作用,干嘛还抱有“期待”觉得你的做法会有用呢?——这是家长对事务本质(这里特指对人性本质)的不了解,这种善意的期待只值得同情和惋惜;你的做法,把孩子活生生的推向:好吃的好玩的,电视剧、电影、漂亮衣服、电脑游戏;打牌、打麻将、抽烟喝酒。
  孩子需要引导,找到一生的兴趣和思维方式,这比语数外成绩重要100倍,甚至需要不惜停止几年的语数外学习,也要找到一生的兴趣和思维方式。我现在在的企业以及以后自己的企业,都不需要语数外多么好的人,却需要对大局和某个方面有研究、有能力的人,即使他没有什么文凭(同样不仅仅指基础研究,一个销售你得精通客户心理;一个翻译得精通领域知识体系;一个财务你得精通经济知识体系和经济规律的本质;一个经理你得精通人性的本质、管理、领域知识体系、经济知识体系;一个基础科学研究的真正的大师,得完全精通你的领域的知识体系、对你做深入的那个方面有相当长时间思考和积累、精通相关的知识体系、以及人性的本质)。
  公公对我兴趣的培养,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而这“成就了我现在拥有的一切思维能力、一切知识体系的最初的引导”本质上源于对教育的思考。看到身边很多没有找到工作或者工作不理想的人,我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一些我目前相对好一些的原因。世界绝对不“悬”,一切都有原因,一切也都有解决的办法。

  说说轻松一点的东西,呃,这才是今天本来要说的……这飞机真不错啊,再空中悬停、转弯,完美的起飞、降落,真是很完美!无刷直流电机成就了这个奇妙的应用,不多说了,再飞几圈去,哈哈~~~
6 评论 ( 356 次浏览 )   |  0 引用   |  永久链接   |   ( 3.1 / 6264 )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