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Ritchey-Chrétien望远镜(简称R-C望远镜)

0Q41L135-0[1].jpg

R-C望远镜看起来和折反射望远镜很像,看起来就像一个没有斯密特改正镜的斯-卡望远镜,可是它是纯粹的反射望远镜,光学系统中主镜、副镜都是反射镜。可以认为R-C望远镜是专业的卡塞格林望远镜,被设计用来消除彗形像差,与常规的卡塞格林望远镜相比较,相对地能提供更大的视野。

R-C望远镜的设计可以消除第三阶的彗形像差和球面像差,但是他仍有第五阶的彗形像差,一些大角度的像散和比较严重的视场弯曲。当在对焦的中途,在纵分和正切的对焦面上星点会成为圆圈,使R-C望远镜非常适合从事广视野和摄影的观测。和使用其他卡塞格林装置的反射镜比较,在给定的焦长下,R-C望远镜有非常短的镜筒组合和紧密的设计。R-C望远镜也提供良好的离轴光学性能,但由于其主镜和副镜都是双曲面镜,存在加工精度和难度的问题,因此成本普遍很高。

著名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就是R-C结构的,不过为了矫正主镜的球面像差这一制造缺陷,而增加的“太空望远镜光轴补偿校正光学”(COSTAR)使得整个光学系统中存在了折射镜片。

0Q41M395-3[1].gif

比较一下几种结构相似的光学系统:

S-C(施卡):非球面平板校正镜,球面副镜,球面主镜

R-C:没有平板校正镜,双曲面镜副镜,双曲面主镜

M-C(马卡):弯月型改正镜,球面副镜(可以是弯月镜中心镀膜形成),球面主镜

0Q41G00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