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星明天文台XP1打“鹰”

半年没有申请观测时间了。这半年,陈一平老师和高兴老师为星明天文台增添了2台新设备:XP1XP2(Xingming Public 1 & 2),两台用途和结构截然不同但都素质极高的观测设备。XP1主镜是FSQ106N,相对来说焦距较长,视野3.9°x2.7°,有Ha窄带滤镜;XP2“主镜”是135mm的单反镜头,拥有9.6°x6.4°的宽阔视野,无窄带滤镜,但可直接出彩色照片,可以用来做银河、星野拼接拍摄。

昨晚申请了XP1,3小时的观测时间拍摄了鹰星云(M16)、衣架星团、“星空降落伞星团”、天琴座环状星云(M57),今天先把处理好的“鹰”发上来。

M 16-(2Ha)L(1)R(2)G(2)B_final_cutted.jpg
鹰星云(M16) 站长摄于2012-10-3 22:00, 星明天文台 XP1(NEQ6+STL11000M+FSQ106N), LRGB, RGB: 各2x120s, L: 2xHa 240s

M16位置已经很低,本来只是想确认曾经用双筒看过周围的星区,但Ha波段出图后效果非常好,试着处理了一下,得到了一张不错的大鹰,同时发现(可能只是‘再次’发现,哈哈)了一种抑制星点的方法——用窄带做L通道。

原理大致是:Ha通道的星点普遍比RGB通道小不少,而L通道主要是提供“亮度”信息,Ha作L通道就能把Ha通道细小星点以外的部分都自然变暗。造成Ha通道星点小的原因应该是发射星云产生的光谱,能量都集中在那么几个很窄的波段,假设发射星云有60%的光能在Ha波段,加了Ha滤镜后,能透过60%的光;但恒星一般是连续光谱,因此某个很窄的波段就只占整个恒星连续光谱的极少部分,比方说1%。这样,云气发出的光能没被减弱很多,但恒星的光却被减弱掉了绝大部分,自然就能让星云的云气更强,同时让恒星变弱。

compare_L(Ha)RGB_RGB.gif

这次处理下来,有一件事情比较困扰,只要2张原片的画面稍稍有位移(主要是因为两次指向同一目标,赤道仪误差造成的微弱偏移),MaxIm DL的星点对齐(Align)就比较困难,试了各种选项,只有"Auto - star matching"或者"Manual 2 stars"靠谱("Astrometric"模式由于本地没有合适的星表,还没有试过),可是画面有轻微位移(比如50个像素)的时候,2种模式都无法完全拼合,Auto总是在某个边缘出现越来越严重的重影,Manual则要看手动选取的星星的位置,一般是手动选的2颗星连线附近是最好的,越往外重影越严重(p.s. 手动选星非常累……),各位是如何处理多次拍摄积累的同一个目标的呢?

关于如何申请星明天文台观测时间,可以参考高兴老师半年前的帖子:《人人都可无偿使用我的远程控制天文台拍摄您想拍摄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