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s

2018-2-14_全家自驾丽江欢度春节,夜拍星空

距离我们1400光年的猎户悬臂,是银河系4个主要悬臂之一,包括了这张照片上的4个主要星云,从左往右依次是:M42猎户座大星云、IC434马头星云、NGC2024火焰星云、M78奥特曼星云。我们的太阳系就是在猎户座悬臂内,所以这一区域的星云看起来都很大,比较容易拍摄。用200mm焦距拍摄,星点比四年前用70mm镜头时漂亮了很多,也不再让人犯密集恐惧症,马头的形状已经清晰可见,M78奥特曼星云也显现出来。

Orion.OK_.jpg

深夜一个人从束河出发,驱车12公里来到玉龙雪山下,黑夜中,只有地动山摇的风,把车都吹得摇晃,白天蓝天雪山草甸都消失了,只有漫天的繁星和无尽的黑暗,取景都只能借助相机高感10秒曝光,因为放眼望去雪山只是绵阳起伏的山脉中不起眼的一片影子,分不出哪里是雪,哪里是树,哪里是石头。拍星轨最重要的恐怕就是一个“静”,设定间隔拍摄后就不要动相机,需要一气呵成。由于没有搞懂Nikon的间隔拍摄设置,导致我无论设置拍摄几百张,拍到10张左右的时候就停了,手动重启时相机出现了位移和间断,星轨也就不连续了,只取了其中最长的一段叠加,成了这幅星空下的雪山:

Orion.OK_.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