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s

2017年的双子座流星雨

双子座流星雨是一年中最稳定的一场,120颗每小时,雷打不动,可上一次看已经是在高中的事情了。今年,昆明晴空万里,终于有空又到松华坝,去感受落流星雨的夜空。

流星划过天际,是一种非常确定的转瞬即逝,平滑如丝,向着它非常确定的方向飞快的逝去,完全无法确定下一颗将会出现在天空的什么位置,也完全无法确定会有多亮。看到了,就是看到了,没看到,听着同伴的欢呼声,你也只能开始期待下一颗。我们生活的,就是这样一个概率的世界,你只能通过科学的方法提高概率,却无法保证一定会有结果。

看到火流星,纯属意外,是额外的奖励,是求不来的事情,看到了,就怀抱感激之心,看不到,才是正常。连续出动了两天,第二天意外的看到了一颗照亮了大地的绿色火流星,当时正在安装赤道仪,忽然发现设备被绿色的光照亮了,抬头,一颗耀眼的火流星正在天空燃烧,一眨眼,就慢慢变暗,消失不见了,眼睛重新适应了黑夜,它的烟迹才显现出来,白色的烟,沿着刚刚划过的轨迹,快速的变形,扭曲,消散,高空的风应该很大,烟迹1秒钟就已经看不见。

相机没有对着这个方位,自然没有拍下这颗超亮的火流星。不过惊喜的是,在这之前,正好有一颗亮度1等的流星划过拍摄的天区,被完整的记录了下来,感觉照片比目视暗。

2017-12-14-Autosave Image -027-crop.jpg

30s单张 Nikon D700 ISO6400 35mm F/5.0

第一晚开了全天摄像头,捕捉到5颗流星,最亮的流星目视在0等左右:

ASI120MC 15s单张 5张合成 增益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