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看星:(一)认识月面

原创 梁晨 发表于Lcsky.org

科普的目的

  1. 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大部分的研究工作的价值和回报都远大于简单重复性劳动。
  2. 这个世界实在太有意思了,但普通人很少有机会了解,错过了发现兴趣找到人生价值和爱好的机会。
  3. 一切我们羡慕的高科技,芯片、卫星、药物,都来源于科学探索和研究,这无止尽的探索之路,天花板无限高。如果一代代的孩子都没有机会见识到科学之美,那么他们也只能在极其狭窄的领域做低层次的竞争,迷茫,并抱怨“内卷”。

科普和看热闹有什么区别?

看热闹浮于表面,没有积累。成年人看短视频,小孩子的三分钟热情,都是这样。科普很容易不小心变成了看热闹。我们看了几百年烟火,火树银花璀璨夺目,也没有更近一步的研究和应用,足以说明我们要提升对科学的认知和地位。

怎么做科普才不只是看热闹?才能激发出兴趣和热情?

我认为需要建立一个认知的循环:建立一个经过努力容易达到,并且又能得到小小的反馈和成就感的过程。当然我想强调的是,这一定是一个碰撞的过程,随时加入,随时退出,理想情况下,要有很多这样的科普活动,孩子们能自由的加入去体验,去见识,去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天文和计算机是我的兴趣,所以我想提供在这两方面的一些机会,在我力所能及的方面,给大家一些选择和体验的机会。

阴历一个月开始的时候,日落后西方低空可见蛾眉月,每天相同的时间,月球会越来越高,逐渐远离太阳的方向,并且越来越饱满。在望远镜中,会露出越来越多的月面,每天都会有新发现。

每天,20分钟,先学习几个月球地貌,然后真的通过望远镜去找到他们。

  • 阴历4号
  1. 认识月面:危海、丰富海、酒海、静海
  2. 在望远镜中找到他们,寻找一些周围的陨石坑
  • 阴历6号
  1. 认识月面:澄海;高加索山脉、阿尔卑斯山谷;亚里士多德陨石坑
  2. 在望远镜中找到他们,寻找一些周围的陨石坑

初六的月面

  • 阴历8号
  1. 认识月面:阿尔卑斯山谷;亚平宁山脉;柏拉图陨石坑、阿基米德陨石坑
  2. 在望远镜中找到他们,寻找一些周围的陨石坑
  • 阴历12号
  1. 认识月面:雨海、虹湾;哥白尼、第谷、赫歇尔陨石坑
  2. 在望远镜中找到他们,寻找一些周围的陨石坑

湿海;开普勒陨石坑、加桑迪陨石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