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s

2008-4-17 月球与磁尾

四月17日, 2008:看着满月。远古的陨石坑和冰冷的熔岩海在没有空气而无比安静天空下静静的躺着。这是一个变化缓慢的世界,即使一个人类的脚印也会亘古不变。看起来一切都很平静。

真的是这样吗?

错了。NASA支持的科学家们已经发现,每个月当月球运动到地球的磁尾中时,确实会发生一些事情。

在Goddard飞行控制中心工作的马里岚大学的科学家Tim Stubbs说,“地球的磁尾扩展到了月球轨道,并且一个月月球恰好经过一次。这就能影响测量月球尘暴与静电放电



上图:穿过地球的磁尾的满月。

是的,地球地球有磁尾。我们熟知的磁场——驱动指南针的磁场,被拉伸了。我们的整个行星都被包裹在一个如同气泡一样的磁场中,这个磁场因为地心熔岩发电而产生。在磁场之外的空间里,太阳风挤压包裹我们的磁泡,并且把它拉长,这就产生了一个“顺风”方向长长的磁尾。图解

每一个人都可以说出月球什么时候处于磁尾之中——Stubbs说:“只要月圆的时候,月球就处于地球的磁尾之中。在满月前3天月球进入磁尾,一共要在磁尾中待大约6天。”

在这6天之中,会发生一些有趣的事情。

在月球与地球磁尾交汇的日子里,月球会接触由陷在磁尾中的热带电粒子组成的巨大的“等离子膜”。高速高能量的粒子、电子“撒在”月球的表面,使月面带上负电。

右图:月球的轨道穿过地球的磁尾。

在面向太阳的一面,这些负电会被抵消,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光子会使电子脱离月面,保持月面电量相对较低。但是在背向太阳的又黑又冷的那面,电子将会不断积累,以至于将会有几百甚至几千伏的电压。

在充满带电尘埃的月面通过,宇航员也许会发现他们自己因为带电而发出噼啪的声音——就像冬天脱毛衣那样。触摸同伴、一个把手、一片敏感的电路,任何一件简单的事情都会招致不悦的摧毁。Stubbs建议“正确的接地是必须的”。

地,同样可以在天上。有一些不得不注意的证据(比如下面的Surveyor 7号的图片)显示,微小的月尘在充分的充电之后,事实上会在月面之上漂浮!这可能会创造一个临时的可以使宇航服陷入黑暗的暗面大气堵塞机械、摩擦面板(月尘是很好的磨料)并且通常还使得宇航员生存困难。

同样奇怪的是,月尘可能会自发的聚集成半透明的“风”。在不同电势力的牵引下,漂浮的尘埃或许会自动的从带强负电的暗面飞向带弱负电的向光面。这种“尘暴”效应在白天于黑夜的交界线上最为强烈。

这些都是纯粹的推断,Stubbs很谨慎。没人能确切的说清楚月球处于磁尾中时会发生什么,因为没人在月球处于磁尾中时在那里待过。“阿波罗计划的宇航员从未在满月时登录过,他们从未体验过磁尾。”

最好的直接证据来自NASA月球勘探者飞船,它于1998至1999年在环月轨道飞行,监测到多次穿过磁尾的现象。在其中几次穿越时,飞船监测到暗面电压的巨大改变,跳变“通常从-200V到-1000V。”研究了这些10年之久的数据的伯克利分校教授Jasper Halekas这么说。

上图:1968年的很多时候,NASA的Surveyor 7号月球着陆器在太阳落下后拍摄到奇怪的“地平线发光”现象。研究人员现在认为这些光就是被带电漂浮的月尘散射的太阳光。

Halekas说,“需要注意的是,等离子体(即电子的来源)是一种十分活跃的结构。等离子体处于永恒的运动之中,时刻上窜下跳。所以,当月球沿着轨道穿过磁尾的时候,等离子体会一遍又一遍的扫过月球。要看等离子体有多活跃,月球会在一次穿过的6天期间多次遭遇等离子体,每次遭遇都要持续几分钟到几小时甚至几天。”

结果是,你可以想象月球上的带电环境有多活跃。月球可以刚刚还在一个平静的磁尾区域中,马上又被热等离子体扫过,导致背向太阳的一面的电势立即升高到几千伏。然后又很快恢复平静。

在太阳风和地磁暴发生期间,压路机盘子的电量可能会是最眩晕的。他还说,“这就是等离子体非常活跃的时期,我们需要研究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新一代的宇航员正在去探索。在未来十年,NASA将要重返月球,并且计划建立一个供长期探测用的基地。到时候他们也将会探索神秘的磁尾。

Science@NASA原文

Comments

翻译的挺好的,挺有天赋的啊。

第一句有一个单词译错了。”airless"是没有风的。呵呵。
我把你的发都内网上去挣瓜子哦~呵呵

加油,支持这样的翻译

不错,加油!

注释

有些地方感觉比较难理解和翻译,用红色标注了,其他地方也肯定会有翻译的不正确,请大家指正!

翻译的挺好的,挺有天赋的啊。

那个第一句里面”airless“是没有风的意思,不是”没有空气“。那个后面我没看多少了。你知道我对这种科普文章是很头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