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s

望远镜合理放大倍数的计算

一架望远镜理论上能达到的最大有效倍数与其分辨角有关,分辨角较简单的算法是140"/D,即与此镜的物镜直径和观测波段有关,其中140"为人眼观测敏感的可见光段,D即为物镜直径(单位:mm),如我的Φ=60mm f=800mm的理论分辨角为:140/60=2.33",望远镜放大时,分辨角不会改变而只是像被扩大了

你可以理解为电脑屏幕上的像素没有增加,而你换了一个大显示器,当显示器大到你看见了像素点时,这时只要分辨率没有增加,你的显示器再大也不会使画面更清晰了。而在你没有看见了像素点以前,因为像素点始终小于人眼的理论分辨角(60"),不放得再大只能是眼睛漏掉某些像素而得不到有效利用。你可以把望远镜的分辨角看作一个像素,如果他被放大到与人眼的理论分辨角相当,(即140"/D*倍数与60"相比),再大就没有意义了,相反还会使视场减小、星光变暗。

所以望远镜理论上能达到的最大有效倍数就是:60"/(140"/D)

当然,有时候我们用的倍数比这个值大2倍甚至是3倍,我认为象观测行星这类较亮、需要放的较大的目标时,这倒是未尝不可(前提是星光没变的很暗),这样可以使观测更舒服一些;但是如果要看星云、星系的话还是20倍比较合适。

附:望远镜倍数计算:f物/f目